Monday, March 09, 2009

鷓鴣=剃刀

行山日期:2009年3月8日

繼續是第四星期在濃霧行走的日子。想走一些短而又未行过及車程不要太長的路,清水灣的鷓鴣山,洋名Razor Hill,即剃刀山,似乎是惟一的選擇。12奌半才出門,坐巴士至壁屋監獄下車約1奌半。上行人天橋,行上碧翠路至盡處乃社署的庇護工場,轉小路,便見小石級的上山路入口。一上山便有5至6名似三行人士坐在山上,心想不會有那麼多山賊吧,迎面走过,續在山墳中行走,原來他們應是興建新山墳的工人。續沿泥徑上走,路算闊。網上的資料說,此是上鷓鴣山最快的途徑,約25分鈡,便由山腳至标高柱。但泥徑都頗斜,而且下雨的關係,好跣,好彩兩边都有好多树可抓,但心想如果是倒轉下山,應該跣落去。起點260米,上行至432米。

網上指是第四尖,而且景觀無限,可望釣魚翁、科大、清水灣及將軍澳一帶。結果又是伸手不見五指,乜都見唔到,亦不覺自處於剃刀上。

下山路應有多條,手上的陳年地圖(1995)應沒有詳列,隨意按開得頗闊的泥徑下山,向將軍澳方向的下山路都被晨運客修整过,走來不難。但越向越下走,便發現越多泥徑,像田地被翻髹,隨意走那一條也不緊,因為總會接回,仲有很多土政處的告示指此是官地。回家上網看資料,原來去年有晨運客擬於鷓鴣山修建“天梯”,由山頂的數級樓梯尚可接受。但近底部,似乎此“動土”工程已不可接受,因為太闊的路破坏了山的景觀。

續朝寶琳方向下行,接回石屎晨運徑(坑寶徑)。行山隊很多會連遊小夏威夷瀑布,但已不久前遊过,便下行至公路。全程可少於2小時完成。






No comments: